IC設計商安格8月中掛牌;Type-C帶旺營運表現

# | Jul 14, 2021

專業IC設計商安格(6684)明(15)日舉辦線上上櫃前業績發表會,將在8月中掛牌,受惠於遠距需求帶動訂單量明顯增溫,今年上半年營運表現亮眼。展望下半年,總經理藍世旻表示,客戶需求暢旺,下半年各季營收大致可維持第2季的水準,也積極協調取得晶圓代工產能,盼能滿足客戶需求。

安格主要產品為各式影像傳輸規格之轉換晶片,安國(8054)持股22.13%,應用於終端筆記型電腦、平板電腦、智慧型手機、顯示器等外接裝置。主要產品與營收佔比而言,依照首季而言,USB Type-C約佔73%、影像處理產品約佔21%、交換器約6%。

安格上半年營收2.92億元,年增141.58%,就首季來看,單季營收1.37億元、季增14.93%,毛利率達55.29%、相較前季的52.32%走揚,主要受到USB Type-C營收比重提升所致,每股盈餘1.36元;第二季營收1.56億元、季增13.82%,續創單季新高水準。

展望下半年營運,藍世旻說明,業績確實受制取得的產能量,因此安格也積極布局、以擴充供應鏈為主要目標,今年也做許多轉製程的動作,加上IP多屬自有,因此轉廠、製程轉換相對快速、有彈性,因此也將有產品開始投片於12吋55nm製程,盼能紓解產能吃緊的問題。

至於價格方面,公司表示,供應鏈在上半年確實都有調漲,也成功轉嫁給客戶,以反映成本為主,因此對於毛利率貢獻有限。

安格進一步表示,相較競爭對手需要多晶片搭配才能提供的完整功能,安格僅需要一顆晶片就能搞定,如此一來,便可讓客戶產品的PCB板更加的輕薄短小,進而使外接裝置設計更為精緻,客戶也能用相對較低的費用滿足所需。此外,安格的豐富經驗也能協助客戶在產品開發時給予專業的建議,且相較於一般的視訊轉換晶片提供者,安格是能提供較為完整之整合型晶片供應商。

公司表示,去年開始疫情使全球筆記型電腦、平板電腦、智慧型手機供不應求,遠距辦公已成為許多企業的常態;此外,家庭影音設備需求也大幅提升,在一人多機的狀態下,視訊轉換產品將成為市場主流與趨勢。

安格說明,在影像轉換上,HDMI仍為目前消費性產品之主要影像規格,因此目前市場USB Type-C連接轉換至螢幕、TV、投影機等消費性終端裝置需求量相當大,相對也可望進一步帶動USB Type-C外接式擴充器的需求,同步帶動安格營收上揚。

安格去年營收3.44億元,年增36.56%,毛利率50.78%,相較前年的46.38%走揚,每股盈餘2元,優於前年的0.06元。